殉身 

  

   「半兵衛大人──」

  拉開隔門,三成本就偏白的臉色在此時更是顯得慘白。

  「是三成啊……」躺在卧榻上的半兵衛張開眼睛,露出了對三成一貫的溫柔笑容。「哎呀哎呀~是為了什麼事情那麼急躁呢?」

  「──半兵衛大人。」三成屈膝跪於半兵衛身邊,對半兵衛不帶惡意的揶揄毫無不滿,低下頭的他只有強烈的擔心。

  看著因為怕越矩而壓抑著強烈憂心情感的三成,半兵衛稍稍蹙了蹙眉,他伸手摸上了三成的頭,接著發出很輕柔的聲音。「我很好,三成。」

  「三成自知不該過問半兵衛大人的事……」按在地上的手不禁用力地握起拳頭,看著虛弱的半兵衛,三成終於再也隱藏不住激動。「可是……為什麼半兵衛大人完全不讓三成知道您的身體狀況?」

  半兵衛笑了笑。「三成,我只是有些疲累。」

  「若真只是太過疲累會導致您嘔血甚至昏迷了整整兩天嗎?」三成加重了質問的音量,隨即為自己的無禮重重地將頭磕上地板。「請恕三成的無禮,半兵衛大人。」

  半兵衛微瞇著眼,這是眼前這個他從小看到大的聽話孩子初次對自己的抵抗──雖然只是很些微的……

半兵衛很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,在那個即將到來的最後,他是不是能為三成的這份抵抗而安心?

  「大夫說我已經沒事了,讓你那麼擔心,真是對不起。」

  「半兵衛大人!三成、三成我只是…...」

  「……佐吉啊。」

  突然聽到自己幼時名字的三成愣了一愣,原本壓的更低的頭不禁微微抬了起來。

  「呵呵~我只是想再這樣叫叫看,真是令人懷念啊……那時候的三成真是可愛。」

  「半…半兵衛大人?!」

  看著表情十分困擾的三成,半兵衛繼續說道:「啊、現在的三成當然也很可愛喔。」

  「半、半兵衛大人……可愛這個形容詞對三成來說實在是……」

  「──很適合呢。」

  三成不知所措的模樣讓半兵衛笑了出來,他按上三成的手。「三成……」

「是、是的。」

「你真正想要什麼的,是什麼呢?」

  「當然是看到秀吉大人的天下。」

  半兵衛的雙眼有些黯然,即便自己早已將生死托付給秀吉,但太多不安定因素卻也讓他看到了某些不願卻可能的未來。

  如果……他能有更多的時間就好了……

  半兵衛不是懼怕死亡,而是有太多無法放下……特別是三成。他仍然有私心。

「三成……你可曾想過一個沒有我和秀吉的世界?」

「沒有您……和秀吉大人的世界?」三成的表情很茫然,與其說是不能理解,倒不如說這種事情光是想像就讓他覺得痛苦至極。

此時,不知是否為了要讓三成解脫般地,隔門拉開了。

「啟秉三成大人,秀吉大人傳來急報!」

「馬上召傳眾將在天守集合。」站起身,三成又恢復了一貫的冷然,接著,他回頭望向半兵衛,臉上是只有半兵衛才能察覺的溫和。

「半兵衛大人……我稍後再來看您。」

隔門再度拉上,聽著三成逐漸遠去的步伐,半兵衛閉上了眼睛。

「若是我跟秀吉都死了……你會怎麼辦?三成……」

半兵衛的聲音很沉痛很悲哀,接著,他開始咳起嗽來,他摀著嘴,汩汩鮮血從他的指縫間淌落……

──那時,三成將會以何種他絕對不願看到的方式殉身?